菠萝也心动了

崇敬始皇。

一受封疆


  《一受封疆》当真是好一个一受封疆,看得我胃疼。


  太震撼了,终于明白为什么华容在那么多人心里都是无可替代的,真的令我受教良多。

  人生从来便是苦海,当受则受吧。他豁达坚强,不怨天尤人,有着坦然承受的勇气。他固执,对楚陌不舍不弃不惜一切。他健康的人格令我敬服。最后,为挽救这个风雨飘摇的王朝,他骗韩朗吃下将离解药,竟是如此胸怀天下。明明世间最肮脏不堪的伤痕,都落在华容身上。  

  

  另外八卦一下他的感情生活。讨论度很高的一个问题:华容到底爱没爱过韩朗。之前认为,他对韩朗是有过那么一点真心的,然而看到那句“华总受,愿你心口如一,当真无爱无憾”时,我恍然发觉他是爱的。他当真爱韩朗。

  看到韩朗说“他解我将离之毒,推我坐上龙椅,只为要依你一个国泰民安”时也动摇过,难道华容爱的是林落音吗?可反复重刷,依然认为他跟林落音一起许来生,是为执念。是要和韩朗生死不容的执念,是想要来世清清白白,没有孽缘的执念。而他对林落音的惺惺相惜,何尝不是对美好事物未曾被破坏,曾经也仅和乐美满的楚家上下的一份移情寄托。“林将军,愿你心在云天,不坠平生志向。”祝的真的仅仅是林将军一人吗?

  “我是华容。不是皇帝,不是楚陌,是华容,你一定要记得,是华容。”这句话是锥心之语,是恨也掺杂一点爱。如果两人只是相互利用,没有一点点别的心思,何苦强调是华容,只是华容,你不要认错。

  但爱不是一切,隔着那样的血海深仇,如何不该同韩朗生死不容?

  不止是韩朗灭了他全家。

  或许随着两个人真心的靠近,他曾真的动过一点放下的念头。但当哥哥死时,一切戛然而止。原文写得太刻骨了,楚陌的死完全压垮了华容。至此,两人已再无真心相好的可能。

  “背着血海深仇来被你凌辱,已经很贱。被凌辱了还痴心一片,那不是天下至贱。韩太傅,你这个问题好不天真。”没有正面回答的怨恨之语。

  “从始至终,他就只比韩朗强这一点,比他懂得节制,比他少那么一点真心。就这一点,便足够他受而不弱,将韩朗握在掌心。”十足彻底的真心剖白。韩朗的真心充斥在后半篇的字里行间,他在那个悠哉的小院子里生活时的所思所想,无一不是他的真心。而华容只比他少那么一点真心。

  “那就这样吧王爷。我祝王爷万寿无疆,拥万里江山,享无边孤单。”华容了解韩朗,算准了他会依他登基,也算准了他再不会有爱人,只能孤单。生死不容的恨,享无边孤单。

  至于韩朗,他罪有应得,可他又如何能做得更好?一切之初,带走楚陌给小皇帝当声音时,他为臣子。彼时,二人站上十字路口。后来真正相遇,虐待凌辱华容时,他为身边随时可能被安插奸细的权臣。彼时,华容已积恨于心。直到楚陌被杀,二人再无转圜之地。从始至终,他们都是差着的。所谓因果便是如此吧。可他如何能做得更好,如何呢?

  “一个演戏成痴,一个看戏着魔。两者心知肚明,自作孽。”

  在二人的孽缘开始之前,故事里第一个作孽的人是韩朗。他没能教导好小皇上,将他扶到皇帝的位置上却没能为他讲明为君之道,放纵了小皇上后续的一系列烂泥扶不上墙。只能恨铁不成钢,被一杯毒酒寒了心。

  可怜小皇帝也是个蠢的,从韩朗看到那杯毒酒领旨谢恩的那一刻起,他们君臣就再也回不到原点了。“‘满手血腥骄横跋扈,抚宁王韩朗领死,半分也不委屈。’他喃喃:‘我不委屈,半分也不委屈。’‘我并不委屈,委屈的只是那些日夜,十六年,相与的五千多个日夜而已。’”韩朗如何不委屈,他自以为的两个人相互支持着一路走过来,却不过是笑话。可是作为旁观了一切始末的读者,又忍不住埋怨他不该委屈。委屈的是没有建立起来的信任,委屈的是过于放纵的信任。信任没了,两个人之间的纽带断了,从前种种不过往事随风。记得第一次看的时候,感觉两个人之间很暧昧,小皇上的那种依恋太过暧昧,还怀疑过难道他们是那种关系吗?但看下来发觉不然。

  

  跳出以上感情纠葛,不知道是不是作者有意设的对照组,书里里出现了两位哥哥。

  楚陌,作为华容的亲哥哥,也是个令我十分动容的角色。他一次又一次地帮弟弟收拾残局,说这是身为哥哥的责任,便真的将这份责任背到了背上——不管怎样,都要保护小楚阡,原因只是我长他几岁。

  而韩朗的亲哥哥韩焉,我实在不知如何讲。他在文中有一段自白:“可有这个皇帝坐龙椅一日,朝堂哪里有士气可言?有无还不是一样?思绪一转,他又想起了弟弟韩朗。人各有志,不能强求。作为对手,韩朗该死。作为弟弟,韩朗不当虚死,做兄长怎么样也该给他个教训。韩朗该知错!十数年将离折磨,他早已泯不畏死。可头顶水银倒灌,那种滴答声数着死亡脚步、被汞毒逼得无处躲身的滋味,韩焉就不信他不怕。做哥哥的,有义务责任让他在死前畏惧,从而后悔,明白到倾尽一生和自己的大哥作对,是多么的不该不智。”看下来好像也是位负责任的哥哥,可实在扭曲。亲情扭曲,爱情扭曲,实在是个奇怪的人。

  最后简单表达一下对作者的肯定。第一次认识作者是因为魅者无疆,在我的脑海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除了对于番外中影子小三其实没有死的处理颇有微词外,剩下的我实在喜欢。书里的困境太真实了,没有人可以不付出代价就能完成追逐的事。晚媚成为门主的代价是失去影子小三;影子小三要帮晚媚,甘心付出自己的生命。公子的父亲当年为立教而放弃女人;护法如今为两全而放弃自己。一桩桩一件件,都是代价。

  没有什么事不用代价的。

  就像华容为了取信于韩朗,他付出了不断出卖身体、小指被吊断,四肢同时断掉三肢,将忍字刻进意识,烧到糊涂也绝不发声等一系列惨痛代价。而命运之残忍,并不是付出了代价就一定能获得回报。华容啊,他做了那么多事,付出了那么多代价,哥哥却还是死了。以至于两人,生死不容。

  多震撼,没有一个人不可怜,却也没有一个人无辜。

评论(16)

热度(488)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