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也心动了

崇敬始皇。

岁月间

或许我未来将用漫漫时光去品味这岁月间。
岁月间的小二十年被压缩在了短短的四十九章内,但是挡不住对青春的感慨。
初见时,不过都是十五岁的小伙子,小二十年后都将步入不惑之年,这岁月间都是事业的洗礼和爱情的扶持。

不过说实话,我没看完,岁月间的种种我还没来得及看,只知道开始和结束。用季钦扬的话就是  “讲两个少年。从学生时代就一直在一起,然后去大城市打拼,遇到挫折困难,互相扶持,最后衣锦还乡的故事。”“是个不错的故事。”当然不只是他们两个,岁月间的所有人都长大,都有自己的际遇。


她笑着说:“好婆不是你的未来,以后你会遇到比我更重要的人,你呀,要和那人一起走过很长很长的路,过幸福美满的日子,长命百岁,就跟戏文里写的一样。”

这里面我最在乎的是“好婆不是你的未来”。嗯,因为有好多时候,孩子们在做出一些选择的时候,他会根据自己的家庭状况。就像顾飞他不能跟着丞哥一起走的原因是因为他还要照顾自己的妹妹,他的妹妹丽不开那里。而谢孟要照顾的是张好婆。好婆已是耄耋之年,身体不比从前,他就不能考别的地方。好婆知道孩子的为难,于是去世前才有了这么一番话。后来他的确考了北京,和季钦扬一起,长长久久,携手共度。


书上总说,人年轻的时候容易做冲动的事情,面包和爱情,往往要了爱情的,成熟之后总会后悔。这样的说法,在许多年后,在季钦扬快要步入不惑之年,经历过人生事业上的低谷,并且最终获得成功时,有人也问过他同样的问题。
    “我并不这么认为。”男人的五官在经历过岁月的洗涤后仍旧精致夺目,眉宇间沉淀着时间的光华,季钦扬托着下颔,他看着提问的记者,小姑娘被盯的脸都红了,慌慌张张的低头看提问稿。
    “嗯……也就是说,您更偏向选择爱情吗?”
    季钦扬挑眉:“不是偏向选择爱情,而是我仍会选择爱情。”
    “您不后悔吗?”记者问。
    “为什么要后悔?”季钦扬笑了笑,他侧脸对着观众,镜头里能清楚的拍到他左耳垂上带着一枚普通的银质耳钉。
    “我失去过面包。”季钦扬慢慢道:“但我一直拥有爱情。”

看到这段的时候我还是觉得挺震撼的,我觉得失去过面包很正常,但我觉得一直拥有爱情,是很不容易的。
我比较看重的是物质,因为我觉得感情这个东西说白了就是人心在作祟。但是人心啊,多可怕的东西。看《你丫上瘾了》的时候,我一直觉得爱这个东西。嗯。挺变态,是非常有掌控性的,而且是不对等的。所以爱是禁锢,是心头一痛。所以我觉得感情吧,如果我当初没有选择,可能过个十几年,我会好怀念,好惋惜,但我可能不会后悔。当然,我也不确定啊,毕竟那都是未来的事儿。之前有人问我说,如果你喜欢的人和你的利益冲突了,那你该怎么办?我当时我第一个想法就是,既然跟我的利益冲突,那我还喜欢干嘛,那我就不喜欢了呗。说实话,这个想法把我自己都吓了一跳,我觉得我应该不至于这么冷。所以虽然这是第一想法,但我并不觉得真实。言归正传,还是他们两个。
那枚银质耳钉虽然很普通,但是是从学生时代,两个人的定情信物。我觉得挺不可思议的,因为谢孟他本来作为一个优等生,他是从来没有体验过在学习之外花费力气的,然后他和季钦扬参加学校的比赛,接力,玩篮球,享受快乐,但最最主要神奇的是,他居然真的因为季钦扬的一句话去打了耳洞,季钦扬也因为他的一句话去把头发染回了黑色。哇,我真的,就不知道该怎么说了。后者还好,但前者的话,真的就像。丞哥他们两个那样子,去纹了情侣纹身,我觉得真的你想好了么?这些东西都是一辈子的,虽然说这些东西都是可以处理掉的,但我觉得,真的,年少的时光还是太冲动了。不过也是,青春嘛,就是用来冲动的,就是用来无理取闹的,就是用来体验的。


    熊宝宝盯着镜头慢慢拍着:“决定回苏州后,那一刻的感觉是什么?”
    季钦扬沉思了一会儿,谢孟回头看着他。
    “候鸟倦飞。”季钦扬轻轻露出笑容,他说:“游子终可归乡。”

哦,这块对应的是我想说的季钦扬的另一句话,他说,我不过是花时间买了个教训罢了。看的很透彻,而且最主要的是他不觉得多么后悔,虽然可能原因只是因为身边有谢孟。但我还是觉得不后悔的人是特别聪明的,因为过去的事情已经发生了,已经过了,那就没有必要后悔,因为再后悔也改变不了啊,那还不如想想以后,不要再犯这种错误了,就当是一个教训。
然后他这次失败之后回家乡的这个事情,他看的也很淡,就是胜固欣然,败也从容的态度,当然,原因还是因为他身边有谢孟,他什么都不在乎。


    季钦扬拉着他手,边走边晃,嘴里哼着各种调子,却不说话。
    谢孟也不多问,他听着季钦扬哼了一会儿,突然说:“你给我写的那么多歌,其实也能拿出来,放在网上,让熊宝宝和郑铭帮忙宣传。”
    季钦扬愣了愣,他笑了起来:“那些啊,我就算死了也不打算拿那些赚名气。”
    谢孟皱了皱眉:“?”
    季钦扬淡淡道:“那是写给你的歌,只是写给你一个人的。”

我可以没有名气,但我不能委屈你。我觉得这就是季钦扬的爱情观。他这个人,从始至终都保持着说我怎样受伤都可以,但是你不可以,你什么委屈都不能受,你必须要好的态度。


    “男人,经历的多了,就知道什么才重要。”楚康林吐了口烟圈:“年轻的时候不知天高地厚,不可怕,也不可笑,等到自己真正知道要什么了,天高地厚的事情就做得少了。”
    谢孟笑了笑,问:“那做什么了?”
    “做什么?”楚康林洒然一笑:“过日子啊,上班疼老婆,除了这个,还能做什么?”

那对于这一点呢,我是掉认同的。嗯。除此之外,我觉得吧。季钦扬从始至终他都是很疼谢孟的,然后唯独不一样的是谢孟养着他。
所以其实也看得出来,季钦扬的爱是“想和他在一起,想吻他,想给他写唱不完的情歌,想全世界都不知道他,只有我知道。”挺张扬的。但你反观谢孟,这八段里边就没有多少是关于谢孟的。但是他们两个又能一直携手那么久,这说明谢孟他的感情是很包容的,特别沉稳,是那种很少见的,你在前面走,我在后面看着你,我跟着你一起走。就像顾飞一样。


“你以为我在意?”季钦扬笑着挑眉,他低下头,亲了亲谢孟的唇:“什么都没有也没关系,我还有你啊。”

什么都没有也没关系,只要有你就可以了。这就是季钦扬北漂八年,我觉得他一直在经历的事情,一直是谢孟在养活他。两个人一起这么久真的挺不容易的。刚开始就是两个初出茅庐的小毛伙子,无依无靠,在大城市里边两个人相互。过的日子真的是什么都没有。但季钦扬他什么都没有想,他就是觉得,只要你谢孟还在我身边,我们两个在一起就足够了,天塌下来都无所谓。很像顾海啊。


   谢孟扶额“……这次玩大发了。”
    季钦扬吐了口气,他把手机收好,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抱起谢孟原地转了三圈。
    “……”谢孟哭笑不得:“你搞什么呢。”
    季钦扬抱着他不撒手:“没去真是对了。”
    谢孟:“……”
    季钦扬:“这种时候,站在领奖台上并没有什么意义,跟你一起分享才是我最想做的。”

正是像之前说过的,因为他什么都不在乎,只在乎谢孟,所以他才可以说我不在乎我那个奖杯,我也不想去领奖,我只想和你一起分享我的成功。对于炸了的粉丝,季钦扬只发了微博表示了态度,就又和谢孟一起出去了,谢孟问他会不会对粉丝太简单了,他却说那些本来都是无关紧要的人,只有你是最重要的。他真的是那种很随性却又很在乎,就很执着的那种人。全天下都不如你,我要你就够了,如果没有你,那我要成天下来没有意义。


     季钦扬闭着眼,他轻声道:“再过几年我就要四十岁了。
    “没关系。”谢孟看着他:“有我陪着你。”
    季钦扬的眼眶微红,他掩饰般的低下头,清了清嗓子认真道:“现在是谢先生的专属庆祝歌会,我永远爱你,谢先生。”

有时候真的也觉得就如果有一个人能陪你一起漫步一生,相陪到老,我们从少年时段就在一起。等我们老了,我们还在一起。挺美好的。我很少会看到有的小说写到30多岁以后,尤其这种耽美的小说,他们要不就是从小时候开始,然后然后中间或者是分隔几年呀,或者是怎么的,很少有像这种直接下来这么多年的。要么就是成人之间的爱恨。所以有时候我也会就挺感慨这种岁月间的,包括我之前看过的一些小说,好吧,虽然我说我很少看到说直接顺下来的,但是我刚刚又想了想,好像挺多的……哎,我觉得吧,一本小说,你把它写成平板一样的感觉,反而不是很好,岁月间的感觉会让你觉得很立体,很完整的。因为人生都是要慢慢往下过的,岁月间发生的事情才是你人生发生的事情。简单点来说就是时段。


这篇文章可能我以后还会看,因为我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我可能看到是不同的感觉。他真的是岁月间,是成长。
还有,如果觉得特别想写什么的,你可以看一看这篇文章,因为这篇文章简直就是随手一摘。都是恨不得能长篇大论的那种。
写完这个之后,我再多说一句。就是我真觉得小说都是互通的呀。我在这儿讲谢孟,讲季钦扬,我觉得让我想到了好多人,真的好像啊。

评论(1)

热度(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